普羅旺斯


經過幾年的平凡歲月

大家都發生了些微的變化

但有兩件事是一輩子都不會變的 

就是我依然深愛著我的父母和姊姊們

還有 我們家依然很窮

 

我們家的狗跑掉了 雖然這為我們家省下一大筆錢 但爸爸和媽媽都不能接受這件事

他們認為已經為狗準備一切上好的了 狗卻還是要同賣老鼠的盧先生養的狗私奔

爸媽還為了這件事跟盧先生大吵一架 從此之後恩斷義絕 老死不相往來

狗走了之後 媽媽也不去工作了 整天在垃圾場閒晃 這對我們家的經濟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還好媽媽尚存著一點理智 知道這樣下去不行 所以毅然決然地賣了她烏黑的長髮維持生計

之前看到媽媽披頭散髮的在垃圾場都覺得很難過

現在把頭髮剪掉就不再是披頭散髮了 反倒有種俐落的感覺 我們四姊妹都為媽媽高興

 

某個周末我們四姊妹心血來潮 陪媽媽在垃圾場閒晃 之後一起坐在焚化爐旁邊聊天

問起了媽媽是怎麼認識爸爸的

媽媽的眼神突然變得很溫柔

 媽媽是有錢人家的女兒

 有一天在路邊看見一個流浪漢 心生憐憫 便將他帶回家了

 不知道是不是那個流浪漢天生命苦 在媽媽家白吃白喝了兩個月之後 媽媽的爸爸就破產了

 媽媽的爸媽出國避風頭 從此斷了音訊 留下媽媽一個人在台灣

 那時候流浪漢依然陪伴在媽媽的身邊

 流浪漢說:「我這條命是妳給的,從此以後,不管妳老了或是病了,我都會陪在妳身邊,盡我最大的努力給妳幸福。」

然後這流浪漢就變成我們的爸爸了

 

既然都提到了媽媽是有錢人家的女兒

就不得不說說劉管家了

劉管家是看著媽媽長大的

不知道這老頭是從什麼時候愛上媽媽的 但我知道一定是被媽媽溫暖的笑容所吸引

其實當媽媽在人生低潮的時候劉管家也在旁邊陪著她

只是流浪漢比劉管家年輕許多 示愛的速度也比較快 當然長得也比較帥

但劉管家在他們結婚之後依然願意照顧他們的生活 因為他還是放不下他心中的小公主

我從來沒看過劉管家吃東西 也沒看過劉管家跟媽媽要什麼酬勞 任勞任怨的樣子令人敬畏

但我還是很討厭他

他總是自以為幽默地嚇我

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某一天 我喜歡的男生送我回家

結果劉管家突然衝出來說:「嗨!妳好!」

我被嚇得往後退兩步撞到鞋櫃 還不小心尿了出來

這全部的過程都被我喜歡的男生看到了 他給了我一個迷人的笑容 之後就再也不跟我說話而且還去跟三姐告白

三姐那時候每天都笑得花枝亂顫的 看得我好生氣 但我不恨三姐搶了我的男人 我恨的是劉管家讓我出了這種糗

 

時間回到現在 焚化爐旁邊的我們

 

媽媽的眼神從溫柔漸漸變回無神的樣子

我們都知道為什麼

是因為狗跟爸爸

 

爸爸曾經說會盡最大的努力給媽媽幸福

沒想到狗走了之後 爸爸又開始喝酒了

不僅在外面有女人 還跟一個男人同居

爸爸說那男人是他的工作夥伴 住在一起只是為了工作

可是我們都知道 爸爸根本沒在工作 酒錢都是跟媽媽討的

但其實二姐早就跟爸爸斷絕關係 我跟三姊也很久沒看見爸爸了

只有大姐常常跟爸爸連絡 這些都是大姊告訴我們的

大姊叫我們不要擔心爸爸 好好享受我們的婚姻生活 爸爸就交給她來照顧了

 

不過大姊雖然比較有錢 但生活也是不好過的

她跟老公離婚之後才發現懷孕了

我們都勸她把孩子拿掉 展開新的生活

但大姊堅持要生下孩子 她說:「我愛他!我一定要生下這孩子!這是我僅有的了。」

大姊的脾氣我們都知道 再勸下去也是沒用的 只能跟她一起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

記得大姊生孩子的那天天氣很好 我們到醫院的時候大姊正在餵母奶 臉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看著懷中的嬰兒 彷彿她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獨力撫養孩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姊工作很忙碌 要照顧爸爸又要照顧孩子

很快地大姊變體悟到...人生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等遊戲玩完 夢醒了 一切就都過去了

 

相較大姊辛苦的生活

二姐便顯得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整天跟男朋友吵著要去做整形手術

我說過二姐的男朋友是個嚴肅的人 但也是個成熟穩重且極具耐心的人 

他總是跟二姐說:「我比較喜歡妳現在這個樣子。」

但二姐每次都要生氣地戳他鼻孔

有一次還氣得好幾天不理他

他只好突然出現在二姐上班的地方 拿著一大束玫瑰花跟二姐賠罪 還掏出五克拉的鑽戒跟二姐求婚

二姐開心地拿走鑽戒 然後叫他男朋友把花拿回去因為她覺得很佔空間 最後甚至拒絕了他的求婚

當然他是不會生氣的 因為在他眼中 二姐還是那樣可愛那樣動人 只要二姐不生他的氣就好了

 

三姊的感情路自從盧先生的兒子之後變得非常順遂

有天三姐走在路上 突然覺得腋下很痛 用手按了按 驚覺那似乎是硬塊

於是隨手招了個路人 請他幫忙看一下她腋下到底是什麼東西

那好心的路人看了之後 笑著跟她說:「小姐妳放心啦!那只是痘痘唷!」

三姐頓時心花怒放 抱著那路人又親又舔的 結果他們就交往了

聽說那個人的工作是走私保育類動物的 所以三姊整天吵著要幹小熊貓

我們都不知道三姊沒有雞雞要怎麼幹小熊貓 但看她開心的樣子我們也放心地將她交給那位男士了

他們結婚的那天全家都到了 三姐也忘了她已經跟二姐斷絕關係這件事

還在婚禮那天拿著麥克風嘲笑二姐的胸部 二姐那個人天性就開朗 笑一笑也過去了

 

我的生活就沒有這麼精彩豐富了

整天待在家裡不知道做什麼 前一陣子才開始動手寫寫文章

還僥倖出了一本書叫做「調情的秘訣」

這是二姐給我的靈感 她說我們兩個的功力加起來應該是無敵的 我說不如告訴全世界要如何做吧

我正著手寫一本書 書名打算是「惹惱男人的一百個方法」

我說過我是隨便找個人嫁了 那個人正是我的實驗對象

我只用了兩個方法就把他逼瘋 衝出家門不知道跑去哪野了

我真的很擔心萬一他不回來 剩下的98個方法沒辦法做測試

有一天我望著自己剛大出來的便便 莫名地想起那個人

這時候他剛好走進家門 我淚眼婆娑的望著他 他的表情放鬆了不少

好像是以為我反省之後不會再亂來了 但我只是想告訴他馬桶堵住了好臭

 

一切是不是都跟多年前一樣安詳呢

我們家會繼續勇敢地走下去

就像三姐說的 生命要有裂縫 陽光才照得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tm0426 的頭像
    altm0426

    拉拉有拉拉的大象

    altm0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